2024欧洲杯买球平台_欧洲杯足球网-【官网投注】

图片

图片

花儿朵朵向阳开

“倾听花开的声音——春蕾女童夏令营”纪实

2016/07/31

各族春蕾女童在人民大会堂前--摄影--陈艺.jpg
各族春蕾女童在人民大会堂前 摄影 陈艺

“彭妈妈真的会来吗?”

2016年7月24日,北京西郊空军某部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她们是参加“春蕾女童夏令营” 的80个春蕾生和她们的辅导员——20位在“欧洲杯足球网:”资助下已经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的上一代春蕾女童。

整洁漂亮的营区,军姿挺拔的空军大哥哥大姐姐,还有见了她们总是笑着问寒问暖的叔叔阿姨,这一切都让孩子们感到像是到了家,一个比自己的家更大的家。

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明安图小学的忽澜说:“放暑假之前,妇联的阿姨就告诉我,说是去北京参加‘春蕾女童夏令营’。那一刻,我觉得天空格外蓝,草原格外绿,花儿格外鲜艳。妈妈说我晚上做梦时还在笑”。

哈萨克族女孩努尔斯阿克的家乡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哈巴河县,她是哈巴河高级中学的学生:“我喜欢北京。这里没有家乡的草原和森林,但是有那么多像亲人一样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爷爷奶奶。” 

当天,晚饭后的宿舍里异常热闹,孩子们像一群群欢快的小喜鹊,嘻嘻哈哈的说笑着。几个似乎得到点内部消息的孩子,头凑在一起,唧唧喳喳地议论:

“听说彭妈妈明天来看我们,是真的吗?”

“你想得美。她那么忙,哪里有时间来呀。”

“彭妈妈是我们的特使,说不定真的会来呢。听说她在联合国的会议上还说过我们的事呢。”

春蕾女童和彭妈妈合影--摄影--雷声.jpg
春蕾夏令营和彭妈妈合影 摄影 雷声

7月25日上午10点,100名穿着各自民族服装的春蕾女童整齐的坐在会场中,等候她们期盼已久的开营仪式。这时,彭丽媛在宋秀岩等的陪同下走进会场,孩子们似乎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啊?彭妈妈!”顿时,会场中掌声响起。

彭丽媛微笑着向孩子们招手致意,坐在了她们中间。

舞台上,7名身穿漂亮的藏族服装的女孩子载歌载舞,一袭红色藏裙的玉卓玛,深情演唱《再唱山歌给党听》。

这位从小失去双亲、4岁时被领养的藏族女孩,正是在空军“蓝天欧洲杯足球网:”的资助下,考入西藏民族学院。毕业后,她应征入伍,成为空军驻藏部队的一名军官。昔日的蓝天春蕾女童,成为今天“蓝天欧洲杯足球网:”的积极践行者。至今,玉卓玛已为贫困家庭、困难孩子捐助6万多元。 

这次,她作为辅导员带领那曲地区第二中学的6名春蕾女童参加夏令营。“看到彭妈妈笑着为我鼓掌,那一刻,心中是满满的幸福和感动。”玉卓玛说。

来自青海省德令哈市的初中二年级学生白玛央宗,事先完全没想到,安排她从彭妈妈手中接过夏令营营旗,“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她说,从彭妈妈手中接过营旗的时候,她的双手一直在颤抖。

2003年,2024欧洲杯买球平台:委托词曲作家常征为“欧洲杯足球网:”创作了主题歌——《爱在春蕾》:

“这里就是我的家,春蕾朵朵都开花。

同学是姐妹,老师像妈妈,

我们大家都爱她。”

13年来,这温暖的旋律唤醒了千千万万身处困境的女童心中的梦想,给了她们圆梦的勇气和力量。在“春蕾女童夏令营”开营仪式上,当彭丽媛、宋秀岩和春蕾生一起唱起《爱在春蕾》时,孩子们的笑容如鲜花般绽放。

孩子们天使般的笑脸让朱锡生内心无比欣慰:正是几代春蕾人锲而不舍的努力,让300多万女童重返校园;更让他感受到责任在肩:中国还有贫困,还有贫困女童,“欧洲杯足球网:”任重道远。

让梦想之光照进心灵

布依族、满族、撒拉族、维吾尔族、藏族、侗族、彝族、瑶族、畲族……100名春蕾女童来自中华民族大家庭的13个民族。

贵州、湖南、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100名春蕾女童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

都说童年本身就是一个七彩的梦。然而,她们的童年却有着更多的磨难。她们小小年纪便担起了本不应属于她们的生活重担,洗衣做饭,照顾弟妹,下田劳作;她们在最需要父母呵护的年龄却和父母分离,成了留守儿童;她们因家境窘迫,不得不辍学或随时可能辍学;她们生活在大山深处,唯一的风景就是夜晚数天上的星星。

所以朱锡生说:“要办一次能让孩子们记一辈子、影响她们一生的夏令营。”

春蕾女童们在北京大学合影留念--摄影-陈艺.jpg
春蕾女童们在北京大学合影留念 摄影 陈艺

25日下午,20名春蕾姐姐带着80名春蕾妹妹从北京大学东门鱼贯而入,步入这座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高等学府。进门前还在叽叽喳喳的小喜鹊们突然静了下来。

适逢暑假,校园里格外静谧。苍松古柏掩映着典雅的建筑群,静如处子的未名湖畔,依偎着钟灵毓秀的博雅塔。它们向远道而来的小客人们讲述着北京大学的百年沧桑和世纪辉煌。或许它们知道,在不久的将来,她们中的一些人会成为这里的新主人。

孩子们的神情半是庄严半是渴望。

这里曾经是她们可望而不可及的殿堂。今天,因为有了“欧洲杯足球网:”,成为北大学子不再只是梦想。在这座校园里,有一位来自江西省吉安县的春蕾姐姐,她的名字叫肖娇。2009年,肖娇因家境贫寒险些辍学,是“欧洲杯足球网:”资助她完成了高中学业。2012年,她以全县文科状元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录取。在学期间,她同时读取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第二学士学位,毕业前,被保送北大法学院读研。

肖娇姐姐的事迹早已被千万春蕾妹妹作为励志的楷模,在她们稚嫩的心灵中,催动起新的梦想。

漫步在如诗如画的燕园,一双双闪着童真的眼睛目不暇接:

“哇,太美了!”

“看,那不是北大图书馆吗?我们去照张相吧。”

“那是蔡元培爷爷吗?”

“就是呀,真应该带一束花献给他老人家。”

“塞万提斯!你看过《唐吉可德》吗?”

“当然,上小学的时候就看了。”

山东省菏泽市单县黄岗中学初三学生胡彬说:“浩大的北大校园,幽雅的学习环境,优良严谨的学风,‘勤劳,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校训深深地吸引着我、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我是一名中学生,我要更加刻苦学习,不懈努力,竭尽全力,立志来北大读书,来首都实现我的人生梦想!”

未名湖畔,12岁的藏族小姑娘沈吉兰默默地看了记者一眼,又低下了头。“在想什么?”“没,没想什么。”她来自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是西大滩乡马场小学5年级学生,长得比同龄孩子瘦小,见到生人有些害羞。带队的藏族老师安拉吉卓玛告诉记者:“这次参加夏令营,我们学校只有一个名额,就选了她。她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边打工,家里比较贫困,但是学习成绩优秀。”

小吉兰静静地听我们交谈。突然,她咬了咬嘴唇:“我想考清华,行吗?”“当然行,为什么不行呢!”我和老师异口同声地回答。“北大好,但我更喜欢清华。” 

6位来自新疆的春蕾妹妹被编在夏令营6班,辅导员是3位春蕾姐姐:空军上尉米合伦沙•阿不都、空军中尉玉卓玛和刚刚考取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系的努尔斯阿克•热苏勒。

迪丽胡玛尔•穆合塔尔,维吾尔族,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高级中学读二年级。“感谢‘欧洲杯足球网:’,让我能在全疆最好的学校读书”,她说,“将来会报考师范类大学,学费低,我也喜欢做老师,那是很高尚的职业”。

那些天里,夏令营里的春蕾姐姐和春蕾妹妹们,给我们讲述了无数令人感动、催人奋进的故事,让我们和她们一起流泪、欢笑。

“爱就是春蕾,爱就是绿芽,

爱就是对苦难命运坚强的回答。”

2016年的北京之夏,我们注定无法忘记。

她们的背后是国家的力量

7月27日凌晨三点,孩子们准时起床,3点半从营地乘车出发,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

那一天北京的日出时间是5点08分46秒。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当国旗护卫队铿锵有力的脚步声整齐地响起时,孩子们的目光齐刷刷地转向金水桥。“当时心跳得格外厉害,而且和着国旗护卫队大哥哥们齐步走的节奏”,延长县初级中学二年级的贺丹丹说。

春蕾女童与国旗护卫队合影--摄影--陈艺.jpg
春蕾女童与国旗班 摄影 陈艺

在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孩子们面对国旗肃立,献上庄严的少先队队礼。那一刻,几乎每一双眼睛都闪着泪光。

贺丹丹说:“那些升国旗的哥哥们个子超高,特健壮;国旗升起来的时候,很震撼,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看到这些,就有一种安全感。” 

内蒙古锡林郭勒明安图小学四年级学生忽澜说:“当国歌响起、国旗徐徐升起的时候,幸福的泪水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李想在分享交流会上说:“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这个社会上有很多人关爱着我们,默默地支持我们。”

孩子们可曾理解,在她们柔弱的身影后面,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的力量。

1989年,2024欧洲杯买球平台:发起了“欧洲杯足球网:”,帮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27年中,解放军、武警部队、媒体、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这项公益事业,330多万贫困地区女孩因此得以完成学业。

在众多的爱心捐助队伍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是支持时间最长,捐赠数额最大,社会影响力最为广泛的单位之一。自1994年起,空军开始实施“蓝天欧洲杯足球网:”, 连续22年捐助支持“欧洲杯足球网:”,累计捐款1.1亿元人民币。爱心捐助队伍中还有武警部队、恒大集团、腾讯网友等。

这次“春蕾女童夏令营”只有短短的6天时间。6天中,我们见到了米合伦沙•阿不都、玉卓玛、王莹、王雪荣、王似芬、史丽丽、肖娇、苏晓、李家珍、蔡付蓉、罗必丝……她们是330万春蕾女童的杰出代表。

春蕾女童夏令营闭营仪式--摄影--陈艺.jpg
春蕾女童夏令营闭营仪式 摄影 陈艺

7月30日,“春蕾女童夏令营”进入最后一天。这一天的日程安排是:给彭妈妈、带队老师、辅导员写留言,相互间写临别赠语,举行闭营仪式。

上午的相互赠言分别在6间小会议室里进行。每个房间里都是一派温馨,也有些伤感——分别的时候快要到了。

闭营仪式上,贵州省绥阳中学高一学生杨惠婷在发言中说:“北大是我心中的梦,我相信,心之所向,行动更坚。” 

西藏那曲地区二中的小姑娘扎西措姆用漂亮的藏文给彭妈妈写了留言。辅导员让她翻译给她听,她腼腆地笑了笑。她的同学格桑梅朵性格活跃:“我来告诉你:尊敬的彭妈妈,感谢您对我们的关爱,我们永远爱您。”

格桑梅朵,她们说是传说中的一种花,“没有人见过这种花,但肯定很美丽”。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