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欧洲杯买球平台_欧洲杯足球网-【官网投注】

图片

图片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记2019五月天春蕾夏令营

2019/08/29

“老师!我的梦想终于要实现啦!”来北京参加2019五月天春蕾夏令营的前一天,孩子们接连跑到带队老师段艳星身边,表达自己的兴奋和期待之情。这一夜,几个孩子几乎无眠。

8月22日至26日,来自云南昆明晋宁山区的10名“五月天欧洲杯足球网:”受助少数民族小学生远赴首都开展夏令营活动。在5天紧张充实的研学活动中,女孩们跳出自己生活的方寸天空,得以感受现代科技的魅力,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并在朝夕相处中收获了美好的友情。

微信图片_20190827124853.jpg

孩子们参观世园会国际馆

“对于这些居住在山里的孩子来说,那些原本只出现在课本上的方块字,终于成了真真切切的‘眼见为实’,孩子们的思想认知打开了新的天地,这是夏令营活动最大的收获。”段老师说。

研学出山村,弥补教育短板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当枯燥的科学定义、公式被赋予游戏的形式后,小营员们被深深吸引了。

暑期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是各年龄段学生的“朝拜”圣地。在游人如织的主展厅里,从基因、声光电等基础科学常识到最新应用技术,各种知识以互动形式精心展示。女孩们一改羞涩,奔向感兴趣的体验项目,她们身着民族服装的身影也成为场馆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微信图片_20190827124856.jpg

孩子们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

实时心率测量项目吸引了所有营员的注意。她们轮番上前,双手紧握住把手,盯着心形屏幕出现自己的心率读数。几番“试验”后,调皮的女孩甚至和机器开起了玩笑,两人分别握住两根手柄中的一根,好奇机器是否会“为难”。

“太有意思了!我在学校里曾经上过急救课,听过心跳的概念,但是第一次知道心跳可以这么测量。”11岁的哈尼族姑娘小娴(化名)说。10岁的苗族女孩彤彤(化名)获得最高的心率读数。“95!肯定是因为我太激动了!”彤彤大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190827124859.jpg

孩子们体验心率测量

彤彤虽然瘦弱,但格外大方。在展示声学人工智能技术的声纹识别系统体验中,彤彤一马当先地朗读大段指定文字,获得了独一无二的声纹编号,同伴们一片欢呼。

段老师说,营员们的成绩个个都是班级前五名,有强烈的求知欲。目前学校虽然安排有科学、自然课程,但所有内容都停留在纸面,学生难有实际操作的机会。“尤其是学校距离市区很远,很难带孩子们常去科技馆、博物馆看看。”她说。

除了科技馆,夏令营行程还包括参观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明园、长城、鸟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

来自素有“植物王国”之称的云南,孩子们对各类花草瓜果十分熟悉。但世园会里,外国展馆中独具匠心的展陈令孩子们大开眼界。德国馆中,孩子们围着一位金发碧眼的园艺师,津津有味地观察他手中的木工活计。“我们应当关心我们的食物从何而来,关心农业,关心环境……”园艺师的一番讲解令大家若有所思。

微信图片_20190827124906.png

孩子们与德国园艺师互动

圆明园里,雨果的雕像前,孩子们齐声朗读这位文学巨匠的作品——《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丰功伟绩!收获巨大!……他们手挽手,笑嘻嘻地回到欧洲。这就是这两个强盗的故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孩子们对着抗战英雄留下的一排排徽章啧啧称奇。

“这一行的见闻,让我知道我们的国家非常不容易,一步一步才走到今天。”“徽章代表了军人的荣誉,代表了军人的战功……我想和他们一样,长大也要做别人的榜样。”“来到北京,我最想做的就是爬长城……虽然今天我们爬上了好汉坡。但是我知道,真正的好汉是在生活中体现出来的。”孩子们在研学日记中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

花蕾初绽放,渴望贴心呵护

2019年,五月天乐团再次捐赠300万元,四年累计向2024欧洲杯买球平台:捐赠1200万元,用于“欧洲杯足球网:”助学行动、成才行动、护蕾行动、就业行动、音乐之声我要上学5个公益项目,并两次组织北京夏令营,受益者包括各个年龄段的孩子。

参加本次夏令营的10个孩子自2018年起接受五月天资助,标准为3年1200元。“这份补贴能让她们得到更多学习用品和书籍。”段老师说。“如今山区孩子都能读小学,可有的孩子笔盒里只有一两支笔,说是家长买了一次就再没买过了。”

在她看来,伴随山区生活改善,孩子们目前迫切需要精神关怀。山区孩子大多住校,周末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而他们的父母多是务农或打工,缺乏陪伴孩子的精力和主动性。

11岁的琪琪(化名)坦言,爸爸妈妈成天在地里忙碌,很少顾及她的感受,更没有听她讲过心事。“每次撒娇求他们陪我玩,他们都会不耐烦。”这个看起来活泼开朗的彝族姑娘说,她最喜欢在学校图书馆里看书,“找一个角落,会很有安全感。”而她最喜欢的书是作者乐多多的《女孩心事簿》。

与琪琪同龄的女孩刚刚步入青春期,在交友、亲子关系等方面常常产生困惑,“学校和家庭应该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段老师说。

女孩们藏在心底深处的困顿在23号晚上得到了小小的释放。

封面.jpg

孩子们在五月天鸟巢演唱会现场

当天,孩子们受邀来到五月天2019 Just Rock It“蓝 | BLUE”演唱会现场,并收到主办方赠送的五月天周边T恤、背包、笔记本等精美礼品。这是她们第一次观看大型演出,被深深震撼。在《疯狂世界》、《派对动物》、《离开地球表面》等歌曲强劲的节奏中,孩子们从拘束地坐着,到跟随旋律挥舞荧光棒,甚至试着合唱,很快融入了观众席上的蓝色海洋。

微信图片_20190827124929.jpg

五月天在演唱会现场

“原来没有听过五月天叔叔的歌,后来知道是他们资助了我,而且给了我这次观看演出的机会,所以特地‘预习’了几首,太好听了!如果有机会,真想当面谢谢他们!”“演出具有超强的感染力,还有几首歌词写到了我的心坎里,我听得很感动!”孩子们写道。

“最美的愿望,一定最疯狂……”在鸟巢的天空下,10万人一起高歌的一夜,在《倔强》中完美落幕。

“那,你的愿望是什么?”老师问身边的小娴。

“嗯……就是……到世界各处去看看吧!”这个喜欢英语的女孩歪着头回答,大大的眼睛笑成两道弯弯的月牙。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