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欧洲杯买球平台_欧洲杯足球网-【官网投注】

图片

图片

疫情期间戴口罩,呼吸不顺畅怎么办?

2020/07/09

(转载自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疫情期间,不少市民朋友在长时间佩戴口罩后,会出现呼吸不畅的现象,该怎么应对?来试试“腹式呼吸法”吧!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急诊部护士吴豪杰表示,最近不少市民反映长期佩戴口罩导致呼吸不畅,可通过腹式呼吸来缓解:“如果长期戴口罩导致呼吸不畅,可找一个人烟相对稀少的地方,进行腹式呼吸的练习,因为腹式呼吸可调整呼吸、缓解焦虑,所以一般多练几次就能有效缓解身体不适。”

腹式呼吸法应如何练习?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急诊部护士董理介绍了分解动作。首先慢慢用鼻子吸气,双手或单手轻轻放在腹部,吸气时腹部放松,使手放置部位的腹部逐渐向外膨出,此时不要停止,仍然用力持续吸气直到感觉腹部凸起;然后屏住气息4秒,感受身体的紧张;接着缓缓将气呼出,手可微微向上,向内按压,使膈肌上抬,促进气体排出,呼气时要慢且长,并不要中断,直到腹部收缩凹入为止。

董理提醒,学习腹式呼吸法应循序渐进:“初练时可能不太习惯,需循序渐进的训练。第1周每天可坚持用5秒的时间吸气,用3秒在体内存气,再用5秒时间将气呼出,如此连续重复十遍;第2周每天呼与吸时间可各延长5至8秒;第3周里将呼与吸各延长8至10秒,存气的时间也可相应加长。通过长时间的锻炼,腹式呼吸可形成一种习惯,走路、坐或躺时,都可自如地进行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四大好处

第一,扩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能使胸廓得到最大限度地扩张,使肺下部的肺泡得以伸缩,让更多的氧气进入肺部,改善心肺功能。

第二,可改善腹部脏器的功能。改善脾胃功能,有利于舒肝利胆,促进胆汁分泌。

第三,促进肠蠕动,腹式呼吸是最有效的通便药,此外对结肠癌及痔疮的预防也卓有成效。

第四,对安神益智有好处,对调节大脑的兴奋或抑郁度、养心安神都很有好处。

提示:去这些地方要坚持戴口罩

医务人员和前往医院就诊住院人员、陪同陪护探视人员,应当佩戴口罩;

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及其接触人员居家或外出时,应当佩戴口罩;

从事公众服务(含窗口岗位)人员,商场、超市、餐饮、酒吧、KTV、美容美发、环卫、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行业人员,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测温验证人员,应当佩戴口罩;

前往人群拥挤、通风较差的室内公共场所,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养老、托幼、托育、中小学校、福利等机构,应当佩戴口罩。

正确佩戴口罩只需四步:佩戴口罩前应保持手卫生。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金属条在上。先将耳挂挂于双耳,再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向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直至全部遮盖口鼻处。(人民健康网综合自重庆晚报、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