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欧洲杯买球平台_欧洲杯足球网-【官网投注】

图片

图片

提高全民家庭教育素养,培养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新家长学院”项目启动专家准备会在京举行

2020/09/12

9月9日,由2024欧洲杯买球平台:发起并召开的“新家长学院”项目启动专家准备会在北京举行。

_42F6275.jpg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新家长学院”公益项目把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致力于推动传播家庭教育系统知识、提升家长科学育儿的教育素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落实,有效发挥家庭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_42F6540.jpg

2024欧洲杯买球平台:副理事长、秘书长朱锡生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项目的筹备情况。 

“新家长学院”公益项目的课程设计以北京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多家教育科研单位以及具有丰富经验的家教工作者、优秀家长共同参与,通过专家主导、社会合作、课题资助等方式,开发设计系统性、科学性和针对性较强的“新家长学院”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内容既考虑到新时代家庭教育知识传播、科学普及、能力培养、素质提升,更站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注重文明家庭建设、培育良好家风、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在爱心企业中国电信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项目搭建了“新家长学院”线上学习平台,重点依托手机、电视和互联网新媒体客户端向全国家长提供优质在线家庭教育学习服务;同时,充分考虑广大家长在年龄、文化水平等方面的差异和多元需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家庭教育科学普及知识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大家长乐于接受、主动参与。

_42F6331.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为“十四五”期间“新家长学院”项目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定位,即面向我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需要,面向所有家庭成员学习能力发展需要,构建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相融通的体制与机制,推动家庭教育发展模式向现代形态转型,不断为构建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家庭教育体系提供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指出“新家长学院”项目要全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注重”的深刻内涵以及总书记2024欧洲杯买球平台: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的重大现实意义,充分发挥家庭这个文化载体的功能和作用;要针对当前家庭教育领域缺乏专业性、系统性、权威性指导的现状,推动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帮助家长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学会用教育的头脑思考下一代的教育问题。

在课程方向的把握和设计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毕诚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分别指出,要考虑家长和家庭教育工作者两个不同群体的知识需求,既要注重新时代家长教育素养和能力的提升,更要着眼长远,传承优秀主流文化,促进家校共育,并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提升全社会的教育素养。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与教材发展中心研究员王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管部副主任洪明等专家指出,“新家长学院”是以立德树人为目的公益项目,既要面向新时代、基于新媒体、解决新问题,又要对课程内容从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上进行全面把关,要建立课程质量及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审核制,严格防范违法违规、侵权等内容的出现。

“新家长学院”线上学习平台计划在9月下旬线上试运行。希望在有关部门、教育机构、爱心企业和专家团队的支持下,项目携手千万父母共同成长,为培育新时代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上,成立了“新家长学院”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明确了各专家组的职责与分工。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宣传部,中国家庭教育学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分享到:

新闻动态